彼此關懷,弭平歧視 台灣關愛基金會校園愛滋防治教育計劃

2020-09-02

隨著醫藥的進步,愛滋病已經轉變為可以受到良好控制的慢性病,感染者的壽命以及健康情況大幅度改善。此時,最需要改善的便是加強社會大眾對愛滋病的認識與接納,讓關乎愛滋的歧視與汙名能一一被消除。


因此,台灣關愛之家透過關懷愛滋與去除歧視的校園宣導活動,2019年在全台各地,本島及外島進行120場的校園巡迴演講,透過討論與引導的方式,帶領學校的老師共同認識與討論愛滋,討論範圍結合疾病預防、公衛訊息、生命關愛、人道法律、毒品防制等,希望從教育扎根,使得學校裡的所有學生、老師,甚至是學生的家長,都能有正確的愛滋防治資訊。針對高年級生,有更深入的討論,幫助他們認識健康的性愛,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並且透過感染者的生命經驗故事分享,消弭因未知而造成的隔閡,及轉化具有關懷愛滋感染者的行動力,讓「反歧視、去汙名」的口號可以發芽、茁壯。

關愛之家介紹

關愛之家從1986年,台灣剛出現愛滋病時即開始投入愛滋感染者社區臨床照顧工作。提供愛滋感染者照護、校園愛滋防治宣導,也提供非本國籍的兒童與成人相關的服務,並設立中途之家以及工作坊以提供愛滋感染者全人式照護。

 


關愛之家每年收容、安置與照護百名以上的愛滋發病者,與受愛滋影響的嬰兒、孩童、病童及婦女,是這些感染者身心得以安頓的家。然而根據台灣內政部社會司的要求,社會慈善兒少機構及安養機構必須在基金會架構下之合法機構才可以收容安置個案,促使關愛之家決定繼續堅持這份使命,於2011年正式成立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以便進行更完整、更全面的收容與照護工作,讓愛持續延續。

 

想了解更多關愛之家,請參考: https://www.twhhf.org/

 

 

READ MORE

看更多文章

愛滋治療

愛滋感染者的長照困境

隨醫藥進步,愛滋感染者的平均餘命已與常人無異,一樣也有年長、需要他人照護的需求。雖然目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四條規定,機構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拒絕感染者申請入住,但實際上,當感染者尋求長照支持時仍時常會碰壁受阻。

愛滋治療

聽見感染者的心內話

愛滋感染者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許多挑戰,有需多心聲覺得無處傾訴、沒人理解。以「你不是一個人」為理念,建立一個有社工、醫護人員、專業人士等共同組成的秘密社團,讓感染者朋友不再害怕擔心或感到孤立無援,是葉柏岑努力想實踐的。

愛滋治療

在父權社會下,女性帕斯提的雙重困境

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感染者也同樣可以做到。對於女性來說亦是如此,不要因為社會的期待與偏見限制自己,在關係中要多愛自己。

MAP GOTOP